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本会要闻
红会基金倾情助 瑶山杜鹃别样红
来源:广西红十字基金会 作者: 2019-08-28 20:28:42 打印本页

—广西“红十字福幼”融水女童班助学项目纪实

“卷着栀子花香盘旋在操场上空——那是我们一起跑过的步,风卷着栀子花香留在食堂里——那是我们一起排过的长队,风卷着栀子花香飘扬在教室里——那是我们一起背过的书。站在学校门口,微风袭来,望着院前那一片纯白的栀子花,女童班的同学在思考着,在这里我们为中考勤奋学习,收获了知识;在这里我们同窗三年,结识了同学,增添了友谊;在这里我们从不曾孤单,因为有爱我们的老师,在这里更有给予我们学业上帮助的爱心捐赠好心人。今天我们毕业了,我们用优异的成绩写下这份荣耀,用可喜的成绩回报爱我们的人。”——这是众多融水的“红十字福幼”女童班毕业生毕业感言中的一小段。

是什么原因,让这届毕业的女童们都异口同声地感谢“爱心捐赠者们”?

三年前,在香港福幼基金会的支持下,广西红十字基金会在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民族中学创建了“红十字福幼女童班”,从而给班上56名侗、壮、瑶的少数民族女童开辟了不一样的求学和追梦之路——

针对大多数女童家庭生活困难等实际问题,广西红十字基金会联合爱心企业积极筹措资金,每月给每名困难家庭女童予以生活补贴,解决了她们生活困难问题。

生活在大山里的女童,受贫困的影响,自信心不足。为了帮助她们有良好的身心立志高远,广西红十字基金会争取到柳州脑科医院的大力支持,坚持每年组织医务人员到女童班上身体和心理健康辅导课,帮助女童体检,讲解青春期知识,传授健康技能,帮助女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增强多读书和多求索的信心,提高读好书和做好人的信心,让女童们始终保持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态,精神饱满地投入学习之中。

为了增强女童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广西红十字基金会还派出专业老师,到女童班,现场开展应急演练,手把手地教会女童沉着应对突发事件的办法,帮助她们掌握自救和互助知识及掌握防灾避险知识,还向每人赠送急救包,让她们多一道安全防护墙。

女童班小桃同学来自国家扶贫攻坚的洞头镇甲果村,全家靠务农为生,上有丧失劳动力的奶奶,下有适龄上学的弟妹,家庭生活比较困难。她说“没有广西红十字基金会的资助,我不可能顺利地完成三年学业”。

“大山女娃想读书呀!依啰喂依啰喂,读书才能走出山呀!依啰喂依啰喂,学好知识呀!依啰喂依啰喂,回报施恩人呀!”女童班上的同学们都深知学习的重要性,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女童小桃说:“我一直努力刻苦的学习,生活在学习氛围浓厚的班级里,嗅着油墨书香的味道,出生于贫寒的家庭的我,深知学习才是唯一的出路,在学习的道路上,我哭过、笑过、迷茫过、但从未放弃过,我深知'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不经一番寒彻骨、哪来梅花扑鼻香'”。

三年过去了,女童班上的56名同学都顺利地完成了初中三年的学业,学到了应有的知识,掌握了追梦的技能,打开了通往美好未来的大门。

女童班助学项目的成功,践行了广西红十字基金会“心灵助学”理念。把扶贫扶智助心灵成长相结合,在帮助贫困学子解决上学难的同时,通过重视学生身心健康教育、心灵健康活动实践等形式,体系化地引导学生从单纯的受益者升级为助学理念的传承者和实践者,帮助他们实现身体健康和心灵成长良性发展,这是我会“精准扶贫”的成功案例。

教育是提高贫困地区人口素质的重要手段。广西红十字基金会将一如既往地开展教育扶贫,加快“从根源上精准助力贫困山区脱困”的步伐......

1.jpg

女童班优秀学生小敏奋力备战中考

2.jpg

女童班全体同学正在认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