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本会要闻
春暖花开 与“美”同行 --“黄房子”主题课走进田阳、宁明开课啦!
来源: 作者: 2023-02-20 10:24:20 打印本页

2023年2月16日至17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医疗救助项目中心主任张宪、北京尤伦斯艺术基金会秘书长陈睿、广西红十字基金会秘书长何国杰一行分别赴田阳区那坡镇中心小学、宁明县城中镇第三小学开展“黄房子”美学启蒙公益项目实地示范教研课及调研工作。项目点市红十字会、县(区)党委政府、教育局、县(区)红十字会、学校等相关领导陪同考察调研。

1.png

(2月16日在田阳区那坡镇中心小学实地考察)

2.png

(2月17日在宁明县城中镇第三小学实地考察)

北京尤伦斯艺术基金会秘书长陈睿以及李舰、张佩伦两位专业教师走进课堂开展实地示范课及教研活动,课堂上,老师们围绕“春”的元素,分别为两所小学近百名学生展开了别开生面的艺术授课。在田阳区那坡镇中心小学,专业老师通过生动有趣的讲授、实物模拟画和不同画笔的绘画体验,启发孩子们生动地描绘了“春天在哪里”彩画。在宁明县城中镇第三小学,专业老师结合地方特色骆越文化,通过悉心的讲解,细心的示范,引导孩子们动手制作了“花山岩画-春天的舞曲”手工画。

3.png

4.png

(在田阳区那坡镇中心小学开展实地示范课)

5.png

6.png

(在宁明县城中镇第三小学开展实地示范课)

示范课结束后,调研组就“黄房子”项目实施情况、美育教育成果及教育能力提升等研讨内容分别与项目点学校召开座谈会。张宪主任表示,“黄房子”项目的落成为孩子们享有平等美学启蒙教育提供了平台,要把项目管理好,实施好,运作好,通过系统的美育教育,对孩子们美学能力的启蒙、培养以及发扬传承壮乡文化、骆越文化有着深远意义。下一步,计划利用寒暑假,组织师生赴外省开展美育教育学习交流活动,为开阔教育视野,助力美育教育发展添能助力。

何国杰秘书长提出,美育教育是最重要、最基础的人生观教育,“黄房子”项目切实将扶贫扶智与帮助孩子心灵健康成长相结合,以智与美共存,对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和美育传承具有重要且深远的意义,期待项目运作发挥最大效能,培养更多的绘画小能手,用出色的作品点亮学子艺术之路。

百色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马桂荣、崇左市红十字会专职副监事长杨光力在座谈中均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玉米爱心基金给予项目点学校美育教育帮扶表示感谢,一致表示将把项目利用好,管理好,为孩子们开启艺术之路奠基铺石,发挥好项目以美育人、以文化育人的最大价值。

田阳区那坡镇中心小学校长韦小丹、宁明县城中镇第三小学校长黄武代表师生们感谢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玉米爱心基金给予美育教育工作的支持,一致认为,“黄房子”的建成,补齐了学校美育工作短板,改善了美育教育条件,实现了孩子们学习艺术、追求艺术的梦想,为助力乡村美育教育,推动乡村振兴起到积极作用。未来,将不断提升美育师资教育能力和水平,为学生们艺术之路打下坚实基础。

7.png

8.png

(“黄房子”项目调研座谈会)

9.jpg

韦小丹校长代表田阳区那坡镇中心小学分别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北京尤伦斯艺术基金会、广西红十字基金会赠送锦旗。

10.jpg

黄武副校长代表宁明县城中镇第三小学分别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广西红十字基金会、北京尤伦斯艺术基金会赠送锦旗。

“黄房子”美学启蒙公益项目是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玉米爱心基金于2019年3月发起,旨在通过援建美育教室、捐赠美育设备及物料、培训美学教师、援助美学课程、组织形式多样的美学活动等形式,助力信息相对闭塞、条件相对落后的乡村小学开展美育教育,培养山区留守儿童和困难学生发现美、感受美和创造美的能力。截至2022年11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玉米爱心基金已在全国14所学校立项援建“黄房子”美学启蒙公益项目。田阳区那坡镇中心小学和宁明县城中镇第三小学“黄房子”美学启蒙公益项目的落成,为当地教育事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为追寻艺术梦想的孩子们提供了艺术教育平台,让我们共同携手将爱与温暖承载着孩子们的“美”梦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