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本会要闻
广西红十字基金会2019年惠民工程项目实施情况总结
来源:广西红十字基金会 作者: 2020-04-30 18:14:56 打印本页

惠民工程项目是广西红十字基金会的重点公益项目之一,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广西红十字基金会落实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举措。为助力我区精准扶贫工作,按照自治区红十字会的工作部署,2019年我会积极动员社会力量,整合人道资源,总投入145万元,在全区7个市9个县(市、区)援建9个惠民工程项目和1个砂石路整改项目工作,帮助项目市、县(市、区)解决了1101户5045人的饮水困难和59户262人行路难问题。现将项目实施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领导重视,专人负责

为做好项目建设工作,基金会领导高度重视,召开理事长办公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成立项目领导小组,明确项目主管,做到人员、经费和措施“三到位”,确保惠民项目工作顺利实施。

(二)以制度规范项目运行

根据惠民项目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为进一步规范项目的管理,在制定惠民工程项目实施细则基础上,我会印发广西红十字基金会关于立项援建惠民工程项目建设的函》(桂红基函〔2018〕31号)和《广西红十字基金会关于立项援建2018年惠民工程项目建设的函》(桂红基函〔2018〕69号)等文件,在保证项目质量、加强督导、档案管理等方面提出进一步的要求。

(三)以培训提高项目人员执行能力

为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确保工作顺利实施,2018年11月30日,在南宁举办了“2018年广西红十字基金会惠民工程项目管理培训班”,收集了解各市、县(市、区)红十字会项目进展情况,并就项目运行和财务管理进行培训,协调项目运行工作,提出问题解决办法。通过培训的形式,提高了各市、县(市、区)项目人员的执行能力,项目运行质量得到了保证。

(四)以督查促进项目规范完工

开展项目督导检查工作,是保证项目规范运行,确保项目质量的有效措施。2019年我会先后派出50多人次的项目工作督察组,深入项目实施点进行现场检查,督查项目的进展情况、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情况、了解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并将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促进了项目的顺利实施。同时要求项目市、县(市、区)红十字会按照项目监督检查工作要求,继续加大监管力度,按进度上报项目工作情况报表。

(五)做好项目宣传工作。

为做好项目的宣传工作,主动协调爱心企业和项目市、县(市、区)红十字会主要领导参与项目开工、竣工仪式和项目调研、督查工作,让捐赠方掌握一线信息,为今后项目推介、项目立项、管理和筹集资金等决策时提供科学依据。

2020年是精准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会继续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扩大基金会的影响力,继续整合人道资源,动员社会力量,多方协作,在广西贫困地区开展“广西红十字基金会惠民工程”项目建设,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以良好的形象和声誉赢得社会公信力。

二、存在问题

(一)项目实施各阶段报告及竣工材料上报不及时。项目竣工收集的图片和材料质量有待提高。

(二)督查工作有待加强

县(市、区)一级项目督查有待加强,部分项目没有按照要求,邀请捐赠方参加项目督查和参加竣工仪式,不利于项目宣传,也不利于项目后续筹资工作的推进。

广西红十字基金会2019年惠民工程项目图片展示

一、举办项目管理培训班

(一)2018年11月30日在南宁举行项目管理培训班

 1.jpg

2.png 

上图为自治区红十字会副会长吴强莅临指导并讲话

(二)开展项目管理培训

 3.jpg

上图为自治区红十字会副调研员苏慧良给学员讲授有关财务规范管理相关知识。

二、开展项目调研

(一)广西红十字基金会领导一行深入基层开展项目调研

 4.jpg

上图为基金会理事长易大瓦(右3)率调研组一行,赴梧州市开展工作调研,与岑溪市、县、乡有关领导和村民代表座谈,了解惠民工程项目需求。邀请到自治区红十字会原巡视员方南亭(右2),基金会监事长苏慧良(右5)一同前行。

(二)广西红十字基金会秘书长何国杰一行深入钦州市钦南区开展工作调研

5.jpg 

上图为何国杰秘书长(右4)一行在钦州市红十字会有关人员的陪同下,到钦南区开展项目调研。

三、项目开工、施工、督察

(一)开工

6.jpg 

上图为广西红十字基金会一行与百色市红十字会领导,参加百色市那坡县惠民工程项目开工仪式。

7.jpg 

上图为钦州市钦南区惠民工程饮水项目开工仪式。

8.jpg 

上图为河池市宜州区同德乡小学孩子们高高兴兴见证坂六屯惠民工程饮水项目的开工。

(二)施工及督察

 9.jpg

上图为桂林市龙胜县平等镇平熬村饮水项目蓄水池施工现场。

10.jpg 

上图为桂林市龙胜县平等镇平熬村老百姓为了按期完成项目建设任务,雨季山路打滑,用肩挑马托运输工程建设材料。

(三)举行项目竣工仪式暨春节送温暖活动

 12.jpg

 13.jpg

上图为广西红十字基金会易大瓦理事长一行参加桂林市龙胜县惠民工程饮水项目竣工仪式暨春节送温暖活动现场。

14.jpg 

上图为广西红十字基金会理事长易大瓦(左1)接受村民代表赠送的锦旗。

 15.jpg

上图为广西红十字基金会易大瓦理事长(左1)入户慰问龙胜县平熬村困难群众。

16.jpg 

上图为何国杰秘书长(左1)参加柳州市三江县高洋村惠民工程饮水项目竣工仪式,受益村民代表给广西红十字基金会送锦旗。

17.jpg 

上图为广州永日电梯公司广西服务中心一行见证百色市平果县惠民工程饮水项目竣工仪式。

 18.jpg

上图为柳州市三江县苗族阿玛高高兴兴打开水龙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