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披露 > 年检报告
广西红十字基金会2018年工作报告摘要
来源:广西红十字基金会 作者: 2019-04-15 09:40:20 打印本页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自治区红十字会和自治区民间组织管理局的指导下,在全体理事及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广西红十字基金会(以下简称“红基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依照国务院颁布的《基金会管理条例》、《广西红十字基金会章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大力弘扬“扶危济困、博爱助人”的奉献精神,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组织建设;强化内部管理;依法按章履职;拓宽募捐渠道,引导社会力量关注弱势群体广泛募集公益资金;扎实稳妥开展各项人道救助和社会公益项目活动,救助困难群体,助力精准扶贫,为促进广西红十字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业绩。

一、加强学习,夯实红基会事业发展基础。

我会始终把学习提升放在首位,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教育和引导广大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我们的做法是:组织全体员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基金会管理条例》、《广西红十字基金会章程》;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法规和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积极参加自治区红十字会组织开展的党性、党风、党纪、理想信念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派员参加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自治区公务员培训中心组织的互联网筹资、办公室管理、财务管理等业务知识培训。

通过一系列的政治和业务学习,提升了红基会全体员工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和业务管理能力,激发了全体员工热爱中国共产党的真实感情,明确了今后的发展方向及奋斗目标,那就是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履职尽责,开拓进取,踏实工作,力争红基会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二、建章立制,强化内部管理,激发事业发展活力和动力。

(一)建章立制,抓落实。为加强红基会内部管理,我会坚持把建章立制、按章履职作为首要工作任务来抓,今年6月,出台了《广西红十字基金会管理制度汇编》,内容涵盖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理论学习、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红十字事业相关法律法规等九个板块管理制度和政策法规,进一步完善了理事会的工作、相关会议制度;明确了组织机构及人员岗位工作职责、公文处理、印章使用制度;规范红基会职工定期学习、活动等一系列管事、管人、管财等27项制度并严抓落实,既提高了管理效率又确保了各项工作的规范化运行。

(二)抓班子建设,强化集体领导。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治区“十个严禁规定”,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切实做到:一是重大事项、活动请示业务主管单位自治区红十字会审批,向理事会报告,报送自治区社会组织管理局备案;二是日常工作每周召开职工例会1次,广泛听取职工的业务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党风廉政情况汇报,杜绝以领导会签代替集体研究,杜绝领导干部搞一言堂、家长式管理行为,从而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民主氛围浓厚,集体领导能力得到加强。

(三)抓队伍建设,营造良好风气。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用人坚持选前酝酿,工作绩效与八小时以外表现考核相结合,把信念坚定、为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员工选拔任用到重要岗位,我会今年提拔任用了3名中层干部,发挥了职工主观能动性,营造了浓厚的谋事干事、风清气正的氛围,红基会工作焕发出新的活力。

(四)抓纪律建设,促进作风好转。我会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着力纠正“四风”,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针对个别同志存在纪律松散,外出不请假,进取心不强,不作为等问题,经办公会议研究,制定和下发了岗位职责,调整工作分工,相继出台和规范了请销假、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落实考勤去向牌,严格检查监督,促进作风好转。

(五)按章召开理事会议,为开创红基会事业提供组织保障。我会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和《广西红十字基金会章程》的有关规定,报请自治区红十字会和自治区社会组织管理局同意,分别于2018年6月21日和12月21日,按章召开了广西红十字基金会四届四次和四届五次理事会会议。自治区红十字会副会长吴强、自治区社会组织管理局调研员韦少东应邀出席四届四次理事会议,并分别在会议上作讲话。

四届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增补理事和更换理事议案,审议并通过了广西红十字基金会监事会职责。并根据《民政部关于在社会组织章程增加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关内容的通知》精神,重新修订了《广西红十字基金会章程》,新章程增加“本会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设立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为党组织的活动提供必要条件”内容。韦少东调研员在肯定广西红十字基金会取得成绩的同时,特别强调了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希望广西红十字基金会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社会道德风尚,确保社会组织管理的正确政治方向和鲜明价值导向。

在两次理事会议上,吴强副会长对广西红十字基金会2017年、2018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要求红基会全体成员要再接再厉,以修法、改革为契机,深入推进依法治会,全面做好2019年红基会各项工作。一是加强党的领导;二是加大救助项目实施力度,切实提升人道救助效果。三是规范管理,扎实推进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四是创新筹资方式,稳妥开展社会募捐,为红十字事业发展提供支持。五是坚持改革创新,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为扎实推进富民兴桂事业、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做出更大的贡献!红基会理事长易大瓦主持会议,两次理事会议都开得精简高效,达到了预期目标。

三、坚持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各项人道救助事业健康发展,助力广西精准扶贫。

(一)打造“惠民工程”品牌项目,助力广西精准扶贫。为助力我区精准扶贫工作,按照自治区红十字会的工作部署,我会2017年9月启动了“广西红十字基金会惠民工程”项目,在广西贫困地区开展饮水、巷道硬化、防灾避险场所等项目建设。截止2018年10月,在全区9个市13个县(区)投资200多万元援建的13个(其中饮水工程项目11个、防灾避险场所2个)惠民工程项目,已经全部竣工并交付投入使用,解决困难地区2748户共11372人的饮水问题,同时改善卫生条件,减少疾病发生,降低灾害的易受损性,提高困难群众生活质量,得到了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高度评价,得到老百姓的一致称赞。

2018年10月11日,广西红十字基金会惠民工程项目总结暨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河池市宜州区召开,自治区红十字会副会长吴强、河池市副市长韦祖林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全区11个有关市、县(区)红十字会领导、项目负责人及受益群众代表共50多人参加会议。当天上午,参会人员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的陪同下前往由我会援建的惠民工程饮水项目示范点,河池市宜州区北山镇波串村龙鲁屯进行实地参观考察,看到建好的水塔、保护好的水源、铺设好的管道、看到村民们用上清洁卫生的饮用水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聆听村民自编自唱的山歌“饮水工程惠民心、红十字呀为人民,儿孙万代都牢记,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歌谣,与会代表感受到了受益村民发自肺腑的感谢之情。

在项目总结会上,我会对2017年惠民工程项目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桂林、钦州等2个市7个县(区)红十字会的代表分享了实施项目的工作经验;11个市红十字会代表转达了困难地区群众对受助项目的需求,并进行了项目推介。宜州区惠民工程项目点受益群众代表在会上作了感谢发言。自治区红十字会副会长吴强充分肯定了广西红十字基金会“惠民工程”饮水项目在助力我区精准扶贫工作,服务自治区红十字会中心工作大局所取得的可喜成绩。河池市副市长韦祖林感谢广西红十字会、红十字基金会对河池扶贫工作的大力支持,并表示,此次惠民饮水工程项目来到河池,充分体现了广西红十字基金会对河池地区扶贫工作的支持和厚爱,此大爱善举为河池扶贫工作增添了新的动力。

根据2018年10月召开的项目总结暨经验交流现场会上的项目推介情况,结合我会项目选点要求,2019年计划继续投资150多万元援建柳州、桂林等6个市8个县(区)9个惠民工程饮水项目建设,改善和解决贫困地区4600名困难群众的饮水困难问题。为打造这一品牌项目,2018年11月30日,我会在南宁举办了广西红十字基金会惠民工程项目管理培训班,自治区红十字会副会长吴强出席开班仪式并作讲话,各项目市、县(区)红十字会领导、项目业务骨干及广西红十字基金会全体员工共30多人参加培训。这次培训班突出了需求导向,内容丰富,既有政策解读,又有实际指导意义,为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把好资金管理关、工程质量监督关和检查验收关及项目痕迹管理审计关,为今后打造惠民工程品牌项目打下夯实的理论基础。

(二)扎实推进红十字天使计划系列“助医”项目,促进人道救助事业健康发展。一是广西红十字天使计划“关爱生命”地中海贫血救助行动成效明显。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打好国家扶贫攻坚战,助力“健康中国”战略,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关于开展广西重型地中海贫血患者救治行动的指示,在自治区红十字会的指导下,自2017年5月发起成立广西红十字天使计划“关爱生命”地中海贫血救助基金以来,特别是2017年12月28日,自治区红十字会在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举行广西红十字天使计划“关爱生命”地中海贫血救助行动启动暨定点医院授牌仪式以来,红基会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累计募集善款300多万元,为广西籍14周岁(含14周岁)以下困难家庭地中海贫血需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的患儿提供医疗救助人数已达58名,救助金额为287.51万元。此外,积极协助自治区红十字会动员广西籍14周岁以下(含14周岁)重型地中海贫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的患者(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赴北京、上海定点医院救治,截止2018年12月20日,已成功动员了3名患者同意赴上海治疗,下一步,我会将继续做好宣传动员工作,救助更多的地贫重症患儿。二是“博爱救心”等疾病系列救助项目稳步推进。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导致贫困的重要原因之一,我会致力做好因病返贫困难群众的救助工作,通过争取广西红十字天使计划定点(合作)医院,爱心企事业单位等多方面支持。截止2018年12月20日,“博爱救心行动”、“青少年先天性重大疾病手术医疗救助行动”、“母亲健康行动”、“关爱妇女儿童”救助行动、“关爱骨病”救助行动等专项救助基金,2018年累计救助患者143名,拨付资金约132.41万元。其中“博爱救心行动”救助人数79名,救助金额为75万元;“青少年先天性重大疾病手术医疗救助行动”救助人数45名,救助金额为43.21万元;其他如开展“光明行动” 筛查2504名,“母亲健康行动”、“关爱妇女儿童”、“关爱骨病”、 等项目,救助19人,救助款14.20万元。

(三)开展扶贫助学,关爱留守儿童,助圆贫困女童求学梦。一是今年3月,联合爱心单位微博利平台,广西颂诚律师事务所走进大山深处的南宁市上林县塘红乡中可小学弄周教学点开展助学活动。援建了一个活动室和修缮部分校内设施及提供教学物资,进一步改善了学校教学环境和基础设施,为学生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二是今年8月,配合自治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开展“童心向党,快乐成长”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夏令营活动,我会积极协助自治区关工委组织百色市凌云县部分乡镇的品学兼优的留守儿童赴邕参加活动,倡导社会各界关注基层留守儿童心理健康,为基层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贡献一份力量;三是设立了“红十字福幼女童班”助学项目。“扶贫必扶智”,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我会积极与广西爱心企业联系,开展为女童筹资,设立了“红十字福幼女童班”助学项目,截止2018年10月25日,该项目启动3年来,累计拨付善款17万元,资助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民族中学“红十字福幼女童班”的56名少数民族困难家庭女童初中三年期间的生活和学习费用,助圆贫困女童求学梦。

(四)继续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春节慰问活动。

为把社会各界爱心企业、人士认捐的“爱心温暖箱”送到困难家庭手中,帮助困难群众度过一个祥和春节,在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我会积极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共筹措资金约60万元,为我区受灾群众、城市下岗困难职工和低保家庭送去1700个温暖箱(内含棉被、棉衣、大米、食用油、面条、糖果等物资,每个温暖箱物资价值约350元),共有5000名困难群众在本次活动中受益。

(五)拓宽筹资渠道,募捐工作取得新成效。社会募捐是基金会的生存之本,为此,红基会把筹资募捐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举全会之力,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多形式、多渠道开展筹资募捐工作,共募集款物1551.77万元,其中现金收入711.47万元,物资收入840.30万元。具体募捐渠道有:一是举办公益晚宴筹募善款。为筹募更多公益资金,2018年3月22日,由广西红十字基金会主办,南宁大西洋置业有限公司、广西电视台都市频道承办的“凝聚社会爱心 弘扬人道精神”红十字公益(凯旋之夜)晚宴。自治区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冯国平莅临晚宴现场指导并讲话。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企事业单位代表及爱心人士约150人参加本次活动,共为公益项目募集款物价值200多万元,以及价值不菲的字画一批。二是分别于2018年4月26日和2018年5月25日接收南宁吴炫腾商贸有限公司捐赠价值人民币139.03万元母婴用品及广州市金誉服饰有限公司捐赠价值人民币310.32万元品牌服饰,两家公司捐赠共计价值人民币310.32万元物资。以上两批捐赠衣物,均用于广西区内开展扶贫公益活动,所有物资已发放至各市、县(区),送到困难群众手中。三是2018年9月,争取到爱心企业湖北科圣鹏净化工程有限公司通过我会向岑溪市人民医院捐赠价值500多万元的静脉用药调配中心一套,助力基层医疗精准扶贫;2018年11月广西永鼎电梯有限公司定向捐赠百色、河池援建惠民工程项目6万元,助力精准扶贫。四是联合事(企)业合作成立红十字天使计划救助基金。成立“关爱骨病患者”、“关爱妇女儿童健康”、“横县肩颈腰腿痛、白内障中老年人健康”、“ 嘉特公益基金”等救助基金4个,整合资金260多万元。五是通过其他方式筹资235.28万元。

(六)拓展宣传平台,创新宣传方式,提升红基会社会影响力。一是主动与广西电视台联合开展“加油!少年先锋(第四季)—2018年”关爱未来 法治护航”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联合广西电视台《法治大篷车基层行》栏目组走进江南区南城百货开展公益应急救护普及培训宣传等活动,共向社区居民、社会人员和学生及家长宣传普及法制、红十字运动、常见意外伤害的急救等知识十余场,参与人数达5000多人(次)。二是制作和印发了广西红十字基金会2010年至2017年工作宣传、“博爱救心行动”、关爱生命“地中海贫血”救助行动、“惠民工程项目”等3部宣传短片和手册3000多份,利用项目总结会、理事会等大型会议和活动契机播放宣传短片,发放宣传手册。三是通过自治区红十字会、广西红十字基金会官网、微信公众号和项目市、县(区)当地的新闻媒体平台等发布新闻稿50篇(次),大力宣传和展示基金会工作动态,传播正能量。通过以上创新宣传方式,大大提升红基会社会影响力。

(七)完善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平台建设。为打造功能完善、查询便捷、信息准确的互联网信息平台,提升红基会的科学管理和信息化水平,2018年5月通过整改更新,新的门户网站正式启用。红基会的门户网站的创建以及微信公众平台建设是我会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也是开展互联网筹资的新途径,更是便于群众对我会工作进行监督的一个平台。为此,我基金会通过互联网平台,策划组织的“呵护早到天使”项目,在2018年“红十字99公益日总动员”活动中,我会荣获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颁发的“优创项目”奖。下一步,我会将继续推进和完善红基会门户网站和捐赠信息平台为重点的信息化建设工作。

四、广西红十字会救护训练中心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8年是我会接管广西红十字会救护训练中心(以下简称“训练中心”)的第一年,主要完成以下工作。

(一)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完善内部管理机制。为规范训练中心管理,确保训练中心各项工作依法依规进行,一是先后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广西红十字会救护训练中心教学管理规范》、《广西红十字会救护训练中心物资采购管理法(试行)》等规章制度。二是组织员工开展思想教育和法制教育, 切实提高员工的思想认识和法律意识。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树立救护师资品牌。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打造一支高质量救护师资队伍,树立救护师资品牌,一是聘请了医科大学、医科大二附院、自治区人民医院等相关部门专家担任训练中心特聘顾问,指导帮助提升训练中心救护师资队伍教学水平;二是聘请专家编写了《广西红十字应急救护师资培训辅助教材》、《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等教材,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三是聘请特聘顾问专家对在职救护培训师从专业知识、授课技巧、讲师礼仪等方面进行系统培训,树立救护师资品牌;四是邀请自治区红十字会、医学专家参与对训练中心救护师资队伍教学职称考核评定工作,通过严格规范考核,促进工作效能的提升。

(三)创新宣传方式,提高公众应急救护知识知晓率和技能普及率。训练中心通过以下方式:一是完成训练中心培训网站建设;二是开发网络培训系统,制作培训视频;三是开通微信公众号、制作宣传册、宣传海报;四是与广西交通投资集团、隆安县金穗生态园那乐谷培训基地、广西绿帮国防教育培训基地等多家单位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及培训合作协议,开展应急救护拓展培训、AED使用实操训练等创新宣传模式,让公众充分了解普及现场应急救护知识、技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逐步形成全社会正确认识应急救护培训和主动参与的意识,切实提高训练中心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主动作为,圆满完成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红十字会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完成自治区党委、政府《“健康广西2030”规划》提出的“到2030年,群众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普及率达到20%”的目标。训练中心主动作为:一是完成了承接由自治区应急办主办开展的“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建设项目,共计开展27期,每期三天的“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培训课程,覆盖南宁城区265个社区约1200人。二是协助配合完成自治区红十字会与自治区公安厅、交通运输厅、卫健委联合印发《关于贯彻落实

据统计,截止2018年11月,完成专题培训(讲座) 64期;完成全年应急救护持证培训共计66000多人;公益培训5万人次。培训涉及机动车驾驶、电力、公务员、公安、消防、酒店、旅游、学校、糖业、汽车制造业、电子制造业等十多个行业。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全力配合巡视整改工作。

(一)领导重视, 落实“一岗双责”。为做好我会党风廉政建设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我会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明晰责任,落实“一岗双责”。明确理事长是第一责任人,对红基会负总责。负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者和表率。红基会秘书长个人是主体责任的践行者,承担着个体责任、负责管好分管的各部室和训练中心工作,对分管工作直接负责。同时还要求各部室和每位员工,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自觉履行工作责任和义务,不仅要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上,更要把责任融入、落实到各部室的各项工作中。由于红基会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部署、具体抓落实,每周召开工作例会,会领导、党员职工除了汇报业务工作外,还向会领导汇报个人廉洁自律及思想动态情况。除此以外,分管基金会工作的自治区红十字会吴强副会长,除了不定期听取我会领导班子的工作汇报以外,每个月月初或月末都到会对我会落实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业务工作进行指导、督促、检查。领导的高度重视,落实“一岗双责”,促进了我会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从严治党,实行“一案双查”。从严治党,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领导干部要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敢于担当,实行“一案双查”。2018年6月28日至2018年9月15日,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对自治区红十字会开展了专项巡视工作。根据自治区红十字会党组关于落实巡视情况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求,我会在对“红十字基金会2013年购买的理财产品及训练中心物资采购工作不规范”等问题,高度重视。根据自治区红十字会工作要求,全力以赴配合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一是成立理财产品资金追缴工作小组赴北京了解和协调相关事宜;二是根据自治区红十字会党组关于落实巡视情况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要求,对照问题清单,深刻剖析原因,逐条抓好落实。绝不搞形式、走过场。三是强化责任担当,深刻剖析,以问题为导向,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对需要问责的,配合纪检监察部门查清问题,严肃问责。切实把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转化为推进广西红十字基金会各项事业发展的动力。

六、完成其他工作。

一是完成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援建的总金额为40.5万元的3个博爱卫生站项目,今年10月已经全部竣工,目前等待工程尾款下拨,足额拨付给施工单位后,卫生站便可以交付使用。

二是协助自治区红十字会参与中国-东盟红十字人道交流合作论坛参观组相关工作。积极与相关单位对接、联络,落实国内、外嘉宾参观广西药用植物园、中国—东盟博览会展馆、观摩救援综合演练等参观活动相关事宜,确保参观活动有序、高效进行,圆满完成工作任务。